2024-03-14

每一個都是我們的孩子


我的沒有經驗讓我某種程度有勇氣一頭栽進去這個議題裡,但這個過程裡面確實就是有很多現實的挑戰,很多人不看好你,甚至是會有很多資源不足,或者是各樣沒有想過的挫折的時候,在這些時候很多人會問我說,你怎麼撐過去或怎麼克服這些困難,老實說,回頭看其實也沒有什麼秘訣,真的要很費力氣地去想起初衷是什麼,到底為了什麼在做這件事情。每個人都說莫忘初衷是一件很有道理的事情,可是真的在自己很挫折很想放棄的時候,其實那是很需要力氣才能夠去做到的事情,很需要努力。(劉安婷)

最近的社工事件讓我不斷想起劉安婷在訪談裡的這段話,莫忘初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許多時候,這是一件需要非常費力才能想起的事情。多麼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如果不是有些使命感,有些於心不忍,有些想盡自己微薄之力改變些什麼的盼望與願景,真的難以為繼。

在文國士的書裡,我看到了許多自己不曾想過的面向。太多太多的人,都在自己的溫室裡被保護的太好,包括我自己。所以才會如此輕易地說出那些傷人的話語,因為同理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也因為這樣,我更加佩服劉安婷願意走出自己的溫室,走進第一線,陪著那些孩子與人群們一同感受冷暖。

文國士在書裡提到:

「有學校老師對社工說:「你們的孩子怎麼那麼難教?」現實壓力逼著學校老師說出「你們的孩子」,但我們不好說出口的是,這明明是「我們的孩子」。

這些孩子不是因為來到安置機構才變得難教。他們是因為本來的生活環境與支持系統太困難了,才會來到安置機構。

在我一點點的體會裡,問題學生是被問題纏繞的學生。而這些學生唯一的問題是,他沒有辦法選擇自己的出身。」

如果可以好,沒有人想壞,這些孩子在他們非常有限的選擇裡,光是為了可以好好活下去就已經精疲力竭,但很少人願意正視他們的努力,甚至看到他們現實裡的種種困境。

社工們不是沒有選擇的一群人,不願意放棄或許僅是因為還有期待與盼望。

每一個都是我們的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