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9

文國士〉我們的努力也需要被少年們懂得


家園孩子們的父母,在多數人眼中是失職的家人。但正因為我自己有一對完全沒有功能的父母,我更會嘗試去思索:這些父母是怎麼長大的?受過什麼傷?他們做過哪些努力?我相信的是,這些所謂失職的父母都未曾好好被愛過。

但我也希望少年們在適度同理父母的同時,別讓家人成為他們有樣學樣的藉口。

我要讓我的少年們看到、感受到:沒人給你溫柔,我們互相取暖;沒人給你教育,我們互相學習。讓那些現在使我們難受的人和事,都成為我們未來說嘴、打哈哈的題材,成為我們活出自己名字的養分。

掛斷電話,我做了幾次深呼吸後,走向餐廳。途中,一位稍微知情的少年經過我身邊時,拍了拍我的背。

這好重要。就像少年們的努力需要被他們的家人看見一樣,我們的努力也需要被少年們懂得。

–––

文國士的文筆真的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