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0

文國士〉我們都曾遍體鱗傷


不合時宜、不被理解、不被接納--這是我在安置兒少、思覺失調症病友以及這些生命的親人身上,體會到的疊影。

如果可以,誰都想在好好被愛著的環境裡成長,在充分的支持下,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對於我陪伴的孩子們來說,在安置機構裡長大是不得不的處境,就像沒有人會期待自己「發病」一樣,這些都是無從選擇的。

我們每一個人,從小到大都是在有限的選擇裡走過。而對於安置兒少來說,從原生家庭、學校到初出社會,他們獲得的支持與可以有的選擇,往往更是少之又少。同樣是走那麼一遭人生路,他們帶著比一般人更少的資源,卻被貼上更多「可憐」、「可惡」之類的標籤。

自幼身心難以安頓,在校園裡的學習動機低落,又被迫過早自力更生,這樣的人生開局,要好好地生活下來真的不容易。在低度的情感支持和經濟基礎之下,遊走於法律邊緣,未必是不知好歹;出入各種高風險的場所,自然也不令人意外。

確實,逆境能使人成長,然而單單逆境本身是會溺死人的。苛刻來說,面對逆境,他們需要更努力,也必須更努力。但我的體會是,這些孩子們最最需要的,其實是能夠被理解與支持的一份幸運。

我很幸運,父母在我生命中的缺席、社會大眾對於思覺失調症的刻板印象,沒有阻礙我長成自己想成為的樣子。這一切除了我的努力,更因為一路上接應我的親人、師長和摯友,使我感到自己終究是被愛著的。

愛,讓我有能量破繭而出。

這一點也不勵志,只是想當然耳卻不總會發生的幸運。愛是地基,地基穩了,我們都會各自美麗。這讓我想到胡淑雯的文字,因為「愛在生命陷落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