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9

[繪本] 梅伊第一天上學

 


晚上陪孩子看這本書,自己讀完非常喜歡。

梅伊第一天上學,路上媽媽不停告訴她,在學校將會遇到很多好玩的事情,但梅伊卻只想著,將會在學校發生的所有糟糕事情,擔心自己會交不到朋友,擔心自己不會寫字,擔心自己會想媽媽,好多好多的擔心讓她不想去學校。

梅伊爬到樹上不肯進學校,後來希希也爬上來了,她和梅伊一樣有好多的擔心,所以也不肯上學。兩個女孩就這樣坐在樹上邊吃餅乾邊聊著自己的煩惱。

最後,珍珠老師也爬到樹上,但有趣的是,她並不是要上來勸她們,老師聽到她們說不想去學校的時候,開心地說:「太好了,我也不要去上學。」「為什麼?」「因為,如果小朋友不喜歡我怎麼辦?如果我忘了星期二怎麼寫怎麼辦?如果我突然很想我的貓怎麼辦?」

梅伊很高興知道希希和珍珠老師和她害怕一樣的事情,她覺得自己不孤單了。

希希也是,而且她還安慰梅伊和珍珠老師,不必擔心會沒有人喜歡,因為她喜歡她們。

最後,珍珠老師也表示認同,並告訴兩個女孩,不必擔心不會唸故事和寫字,也不必擔心做錯,因為上學就是為了學習啊。

繪本的最後一頁,畫著珍珠老師牽著希希和梅伊一起進學校的背影。

「今天是梅伊、希希和珍珠老師第一天上學,她們一起去。」

--

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對話讓梅伊自己發現,原來不是自己有問題,原來別人也有著和自己一樣的煩惱。比起媽媽滔滔描述上學的所有好處而無視梅伊的擔憂,梅伊反而在希希和珍珠老師的煩惱中覺得自己的感受被理解了,變得不再那麼抗拒上學,因為她知道自己不孤單,也知道這樣的自己是可以被接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