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2

我將前往的遠方

 


「文學應該作為一種和生命不斷辯證的途徑。」(郭強生)

常遇到《何不認真來悲傷》的讀者問我,寫這樣一本書是否給我帶來了療癒?我的回答總是,是的,但不是在當下的那個寫作過程。因為療癒不是一場驅魔,或是一陣大悲大喜的解放,它是一個每天在進行中的功課。真正的療癒是學會了如何在滿目瘡痍中,找到了那些強韌的生命碎片,進而發現,以往那座人人奮力攀登的高塔,原來可能不堪一擊。從求之不得到心安理得,只有靠誠實地不斷自我對話。

不再逃避生命底層我們終須面對的告別與毀壞,之後才是療癒的真正開始。這本《我將前往的遠方》,某種程度來說,更像是紀錄了我接下來的自我修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