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9

文國士〉每一個都是「我們的」孩子〉杰寧


「有溫度的互動」是建立信任關係的關鍵之一。

後來我才漸漸體認到,原來幸福家庭與「氛圍」有關,而和組成無關。決定家庭氛圍的是「互動品質」。

我在雙親皆有思覺失調症的家庭裡,感覺自由,但孤單;但也有人在父母健在的家庭中,感受的是令人窒息的親情。所謂幸福家庭,其實也都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我們只是在不同的家庭組成之中,抱著相同的期待,去經歷失落與滿足。

我猜想,在杰寧還無法消化家庭帶來的失落和羞恥之前,硬要他與媽媽聯絡,也許真的太辛苦他了。我們都求好心切,但就怕這份善意不小心給了孩子太多的「應該」,和太少的「允許」。

……有時候出於善意,我們會拿一些書、影片,給正在低潮的人。但也許深陷泥淖的他們所需要的是在被保護的情況下,好好地爛一陣子。那些書和影片,反而透露出很多的「不應該」或是「要振作」。

到底怎麼做比較好?其實我也不確定。……這個問題永遠沒有標準答案。即使在類似的情境下,一次的成功或失敗,從不能保證未來是成功或失敗。只能像這樣與陳兔子(社工)討論,在彼此有困難時,提出來交流,然後試著做出最適合的決定。錯了也沒關係,那會讓我們成長啊!

關於成長,我的體會是漫漫長路上,課題會一直在,挑戰會一直來。有時候,「沒關係」是提醒我要記得,給自己和別人更多成長的空間。就像有時候我們需要的是積極的鞭策,有時候則需要輕輕地對自己說一聲:「嘿,親愛的,緩一緩也沒關係,錯了也沒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