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1

[繪本] 大姊姊和小妹妹


看完得以讓人重新思考親子關係的繪本。當父母無微不至地照顧孩子的同時,或許也要讓他們有機會反過來照顧大人,因為每個人都有愛與被愛的需求,也可以從付出中感受到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我要怎麼愛你呢?/ 陳質采

生命中其實有很多遠比讀、寫、算更重要的課題,更可能影響一個人一輩子,卻很少被討論,譬如說:愛與被愛。

從小到大,我們有各式各樣的教育,唯獨欠缺感情教育。

父母親如何愛孩子?孩子如何愛父母?兄弟姊妹如何相親相愛?朋友如何互相疼惜?這些天天經歷的人與事,這些支撐生命的愛與感受,在成長中很少能有機會自在的分享與學習。

我希望能借助《大姊姊和小妹妹》,和孩子分享這方面的話題。

這是一本大姊姊和小妹妹相親相愛的故事。大姊姊時時刻刻照顧著小妹妹,無微不至,她什麼事都處理得好好的,沒有一件事是她做不好的。但是,有一天,小妹妹聽煩了大姊姊的嘮叨:「這樣做」、「坐這裡」、「去那邊」,偷偷地躲起來……

這不也很像親子的相處嗎?關愛的焦慮讓父母急著要孩子「做這個」、「做那個」,抱怨孩子不聽話、不乖,卻很少想到孩子其實很想用自己的方式愛父母,用自己的想法生活,他們也很希望自己是有能力的「人」啊!

記得有一次,我叮嚀一位五歲的小男孩,請他在上課老師問問題時,不要搶著回答,讓其他同學有機會想一想。小男孩答應了,過了幾天,我想起這件事,問那小男孩:「你最近表現得怎麼樣?」小男孩想了想,回答我說:「我一半聽你的,一半聽我自己的,我覺得我表現得剛剛好。」

要在他人的期待與自己的需要之間取得一個平衡,真是不容易啊!每個孩子在確認自己的想法前,都要先了解他自己的想法和別人有什麼不同,這就是孩子為什麼常常需要唱反調、叛逆。真希望父母有機會看到自己對孩子的愛,不是限制孩子的牢籠。

《大姊姊和小妹妹》是一本可以多方面閱讀的書:可以是一種陪伴,就像孩子的布偶,讓孩子從小妹妹身上發現自己並不孤單;也可以是一種學習,讓身為姊姊/哥哥或妹妹/弟弟的孩子,可以了解自己與對方的感受;更可以是一種心情的分享,透過故事,讓彼此的心情不因關係的緊張而變得難以啟口。

當然,妳可以感受更多,看到故事中強弱權力關係的控制與被控制。就像故事中的姊姊從來不哭,她沒有做不到的事。在照顧妹妹的時候,她非常強勢,希望一切都可以照她的意思做,一切都可以在她的控制之中;而妹妹幾乎無法違背大姊姊的意思。當控制/被控制、命令/被命令的關係愈加發展,我們就離愛、自由、平等愈來愈遠了。

最後,故事有了意料不到的結局,大姊姊和小妹妹重新調整了彼此的關係。或許你也可以問問你自己和孩子:如果是你們,你們會如何相親相愛呢?

我衷心希望這類型的故事是孩子打開人際世界的鑰匙,讓他們有機會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去了解人際世界的甜蜜與困難。我希望他們可以看到人的多面性而學習接納;每個人都有想要照顧人的時候,也有想要被照顧的時候,有想笑的時候,也有想哭的時候。我也希望他們在學習愛人的時候,可以尊重他人的想法;這時候,他們才可以自在的感受人與人之間的愛與自由。

希望這類以孩子的經驗為基礎的故事,可以讓你和孩子有新的感動與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