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5

真愛的辯證

 


作者在自序裡提到:

「這是結婚十年的紀念書,是花了十年調整婚姻時差的過程,也是第一手的婚姻實驗紀錄。說是實驗,因為每日都是驗證與質疑,是反省與嘗試。

十年算不上婚姻老手,沒資格說是經驗談,頂多是倖存之際,有限腦力所領悟的自我求生指南。」

--

婚後有次接受採訪,採訪者是一位二十出頭歲的年輕女孩,她睜著清純無邪的眼,嗓音甜甜地說:「好羨慕妳遇見真愛喔!」

天真是好的。

但真愛不是用來遇見的。

婚姻生活不是一瞬間的怦然就能幸福美滿。生活中瑣瑣碎碎的摩擦、雙方家人的大事小事。小孩的健康問題、教養問題、唸書問題,大大小小都是衝突。然後你開刀我生病,誰車禍、誰昏倒、誰誰誰婚、喪、喜、慶……

很多時候我被鬍子哥氣個半死,更多時候他也被我氣得怒吼。我們吵架、我們冷戰,我們也可以一秒和好,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

曾經感慨:「有沒有嫁對人,生了孩子才知道。」婚姻的試煉,不通過共同養育小孩的焦頭爛額,實在難以彰顯出它的複雜度。也只有在三不五時的突發狀況中,雙方家庭的關係角力中,工作與家庭的矛盾衝突中,才能看見彼此在問題發生時的幽默感與成熟度。

豬隊友與神隊友,大概就是地溝油跟初榨橄欖油的差別。

婚後七年,寫《未來媽媽》,看到許多夫妻因為不孕而衝突,又忍不住感慨:「有沒有嫁對人,生不出孩子的時候才知道。」

因為生不出孩子,才發現,他在意的是妳,還是妳的生育功能。也才知道,面對婚姻中共同的困境,另一半究竟是推妳落深淵,還是拉妳出泥淖。每過一天,是更傷心,還是更加遠離傷心。

結婚的經典誓言是:「我愛你,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疾病、快樂或憂愁。」人生的考驗何其多,不孕只是其中之一。未來也可能遇到:生病的孩子、失智的婆婆、中風的公公、欠債的親家、中年失業、投資失利、創業破產、外頭鶯鶯燕燕好美麗……

遇見對的人只是起點。

禁得起歲月、耐得了摩擦。

一起,一直一起,沒有誰放開手,才是真感情。

所以真愛到底是什麼?

《未來媽媽》裡有一段台詞是這樣的:「這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放在那裡叫做真愛,真愛不是一個對象。真愛是妳遇到一個人,你們在一起,經過漫長的歲月,經歷重重的關卡,你們一起快樂,一起悲傷,無論發生什麼事情,你們還是在一起,你們誰都沒有放手,因為這樣,終於證明了你們之間的這份感情,叫做真愛。」

真愛不是結婚心動的理由。真愛是婚姻風風雨雨之後的結果。並不是真愛能夠克服種種考驗,而是禁得起種種考驗摧殘的,才叫真愛。可是啊,弔詭的是,擁有真愛,也不代表婚姻就能白頭偕老。

Netflix出品的電影《婚姻故事》讓人心有戚戚。十年前,妮可與查理一見鍾情,兩年後生下兒子,像許多婚姻一樣,太太配合著先生,離開自己成長的城市,隨先生到紐約工作。先生事業蒸蒸日上,太太的光芒卻日漸黯淡。

婚姻的衰敗無聲無息,到了一個程度,就會一瞬間轟然崩塌。

「我從來沒有為自己活過,我一直只為他而活。」

「他沒有把我當作獨立的個體。」

「每天早上醒來,我都恨不得你死掉。」

如果這些台詞覺得怵目驚心,實在是因為它們太過真實。

故事最後,兩人和平離婚。

「我見到他兩秒就愛上他了,就算現在愛他已經沒有意義,但今生我還是會持續愛著他。」這是太太寫的信,先生邊唸邊落淚,明明就是相知相愛的兩個人,嫁給愛情,卻敗給了生活。

是真愛又如何?

也許根本不用討論真愛,也不用驗證真愛,學會「真的去愛」,才是一生的修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