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3

(1) 繼續走。

這一期的寫作課程已在昨天正式展開,第一堂課通常是種開場儀式,一方面訴說著過往的歷史,一方面也揭露著未來的期待。看到很多熟悉的面孔,即使已經不再是同一個秋天,但當那些被寫進記憶裡的舊面孔再度出現眼前時,還是不免讓人有種時空靜置的錯覺,過去的幾個月像是一場夢般的不真實存在,成了生命裡的斷層。當自己再度走進那熟悉的空間,接觸到那熟悉的人物,儲存在感覺結構裡的記憶,輕易地又將當下的自己與過往連結起來,時間成了一種幻術,以為自己好像從不曾離開。


寫這篇文字之前,我又將去年此時所記錄的心情重新複習了一遍。那時的自己第一次參加耕莘的寫作課程,對於這樣的課程我並沒有替自己預設任何立場,也從沒想過自己可以或想要從中得到何種收穫,真心覺得,不管接觸到什麼,都是一種收穫,也是一種成長。

台上的老師總是不停地釋放各種關於閱讀、寫作與想像的訊息,說穿了其實就是一種觀看世界與自我觀看的方式,有些是我曾經想過的,有些則是我從未想過的。有時接收到的是一種令人感動的共鳴,有時接收到的則是一種自我質疑的衝擊。但不管是前者還是後者,不管是好的感覺或是壞的感受,都是一種逼自己思考的方式。

那時的自己對於寫作有憧憬也有期待,但現在回想起來,其實不過是一種模糊且曖昧的不真實想像,不夠踏實。不得不承認,去年為期三個月的寫作課程對自己來說是一種折磨,這麼說並不是指課程無趣且浪費時間;相反地,這三個月與其說是課程,不如說是一種儀式,一種逼自己重新檢視自我重新破殼的儀式。

透過每次課後的紀錄,利用和自己對話的方式不停地內向挖掘自己的真實想望,拿掉那些華麗的包裝,直視並承認內心的貪慾其實是有些難堪的,但即使不想對別人承認,卻無法對自己否認,那樣真實存在的自己。

經過過去幾個月的沉澱與反省,我又重新定義了寫作之於自己的價值與意義,釐清了自己的需求與想望後,我又重新回到了教室,比起上次,我想這次的自己應該更清楚寫作課之於自己的作用。

L看我時常回顧過往的心情,總說我太戀舊,太活在過去。但有時我戀舊,並非只是單純地任由自己溺在那樣的情緒裡,而是要自己記得,記得自己是如何走到今天的位置的,沒有過去的那些,就沒有現在這個位置的自己吧。只是不希望太輕易就忘掉那樣的自己,和那樣的曾經。

寫作在某種程度上其實也算是一種自戀自憐的行為,但卻不能只剩下這些,畢竟寫作不是閉門造車的工程,它是一種與外界對話的方式。我們必須對話,用自己的方式和自己對話和他者對話和世界對話。

我喜歡上課不亞於閱讀,這兩者在某種程度上來說其實是相似的,都是一種和外界連結的方式。而上課與私下閒聊最大的不同在於,它是有主題性的,它是有邏輯性的,除了教你如何想像,還教你如何駕馭想像。

每個創作者內心肯定都有許多想說的話,但如何去組織它們,運用它們,使其成為有效的細節,而不只是無意義的段落,這些都是需要訓練的技巧,技巧之於寫作絕對是必要的,畢竟寫作不能淪為純粹發牢騷的場域,必須用技巧去包裝,只是有些人慣於樸實,有些人則偏愛華麗,每個作者各有所好,每個讀者也各取所需。

2 則留言:

  1. 剛開始寫作,或許會覺得技巧非常重要,希望大家能寫到最後,忽然發現可以漸漸丟掉這些技巧,全憑真心。(by凌明玉老師)

    回覆刪除
  2. 有天賦固然是老天爺賞飯吃,但恃才傲物的傢伙也不少,天賦終究會生鏽磨損。

    雖說相信自己努力也很重要,但自我感覺過於良好也是不行。以閱讀而言,當我們遍讀了各種文類的作品,欣賞和熱愛落實在自己的寫作上,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因為我們的人生閱歷與作者不同,解釋能力亦有所不同。但當你成為高明的閱讀者,回頭看看這些具有天賦的創作者,卻很容易發覺他們辜負了天賦,不斷在自我重覆、自得意滿;這時你就很容越超越他們,以及自己了。(by凌明玉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