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

除此之外

最近的文字總是在同一本書上打轉,事實上,生活中並非沒有其它事情可以記錄,而這本書也並非是我生活的全部。其實,我每天也都只是以一個主題的章節進行龜速般的閱讀,充其量,閱讀這本書的時間只占我一天時間裡的極少量版面,但為什麼會捨棄其它生活不寫,寧願將大量焦點集中在這本書上,原因無它,只因為我覺得值得,自己認為自己的每個決定都是值得的,這個意念很重要。

本來是不想喝咖啡的,但美好的閱讀咖啡怎能缺席,這是我個人的生活哲學與美學,任何在他人看來沒有道理或無足輕重的事情,只要能讓我感到快樂,我就覺得值得,覺得應該要如此,也沒什麼道理,時間本來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那什麼是「美好的事物」?!就看自己要如何去定義它。

共同的秘密,無法讓愛情永恆。
但卻可以讓愛情的回憶一直不斷被想起。

今天我一直在想,為什麼這本書的文字可以如此貼合我的內在感受?這種感覺就像上課時所曾提過的「集體潛意識」概念。那篇〈Afternoon sex〉將年輕時的心境與心態抓得如此精準,不偏不倚地刺進藏匿在記憶底層,關於青春時的某些畫面。篇幅很短,但卻精彩,或許是那種對於美好假日、慵懶午後和家庭式購物的描寫太貼合自身的經驗,思緒不知不覺又飄向那個大度山頭。那是個「時間還很多」的青春,那是個想起來就足以讓人開心的又叫又跳的青春,那也是個想起來就覺得悵然失落到幾乎快喘不過氣來的青春。

如果她覺得有點感傷,那應該是因為距離的阻隔一旦消除之後,經常出現的奇異的疏離感。當距離不再是問題以後,不知所措的心情,要怎麼形容呢,最近的感覺,應該是,時差,jet lag。當你曾經擁有某件東西,但後來不再擁有,卻以為自己還擁有的那一瞬間,就是jet lag。

今天閱畢兩個主題的篇幅,或許是因為開了咖啡的關係,才喝沒幾口,就發現〈Afternoon sex〉已翻到end,愕然片刻,決定繼續往下閱讀。這本書太精采,往後接連幾天或許會持續出現在我的文字中,也或者就這樣放棄,單純地擱置心頭,讓它慢慢發酵。

現在的我幾乎可以肯定地說,不需要時間的考驗,這絕對是一本值得再三翻讀的小說,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