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4

為什麼一定要一樣

 


最近看了這本書,非常非常喜歡,從昆蟲老師的媽媽身上學到一個信念,「不需要處處要求公平,畢竟人生本來就是一場不公平的賽局,而是要懂得看見別人的困難」,往後,我也想用這樣的信念來引導自己的孩子,真的太喜歡她們母女的互動了。 ❤

--

用鼓勵代替懲罰,不管用在課業或秩序上,都會讓班級的氛圍更正向,在這樣的正向氛圍下,如果有的孩子還是做不好,我相信那一定是他有困難,我會根據他的能力去幫助他做調整,如果這時候我們還去懲罰他,真的會把他的學習信心都打垮了。

有些人會擔心,如果我們沒有一視同仁,這樣其他孩子不會覺得不公平嗎?其實,這個世界哪有絕對的公平呢?每個人生下來,先決條件就不會是公平的,如果立足點不同,又怎能要求齊頭式的平等?

有時候我覺得是大人自己想太多。我們常常會用自己的思維來看事情,把事情想得複雜了。其實孩子是非常單純的。如果我的公平是用在鼓勵上面,當每個人用心做、有進步的時候,我就會看見、會鼓勵他們。

沒有孩子會去計較誰應該被懲罰、老師怎麼沒有處罰他;大家會樂見別人的好,而不是只有比較、競爭。

這是我教學二十多年來,最讓我自信也欣慰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