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2

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


這是一本好讀卻沉重的書,雖然粉色書衣讓人感覺不到這個主題的重量,但無論如何,所有關於生死的內容肯定都不會讓人太輕鬆。

這本書所收錄的文章原本都發表於作者(特掃隊長)的部落格裡,記錄著工作上的所見所聞和所思所感。作者在前言裡提到,最初只是單純的生活分享與紀錄,往往想什麼就寫什麼,並無顧及文脈的通順與否,後來因為得到大量讀者的迴響與交流,對於生死議題的反思越來越深刻,文字也漸漸轉為深沉,不再單純描寫個人經驗,或強調該份工作的特殊性,進而開始嘗試分享自己在這份工作的種種生死體悟。

相較於幾年前的《遺物整理商看見了》,這本書的文學性相對提高許多,透過文字的閱讀得以看見各種死亡的樣態,以及每個死亡背後所乘載的人生重量。

作者在結語的部分這樣寫著:「我不知道自己還會在這份工作多久。剛進這一行時我是精力充沛、朝氣十足的二十多歲青年,如今的我已是精疲力盡、滿臉滄桑的四十歲大叔。雖然也想早日退休,但生活所繫,無法瀟灑揮別。看似是『與生命搏鬥』的男人,但實際上只是個苟活的人。悶悶不樂時想與死亡為友,春風得意時畏懼死亡靠近,癡癡笑笑地渡過苦多於樂的人生。」

非常誠實地一段自白,我想這或許也是多數人所面臨的真實處境。非常推薦這本小書,透過閱讀,或許也可以試著想想,生死之於自己的份量與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