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8

郭強生:我將前往的遠方


這幾年上海商銀文教基金會和文訊雜誌陸續在紀州庵共同主辦了「我們的文學夢」系列講座,2013年11月第一次參與這系列活動,報名袁瓊瓊那場名為「故事說兩遍」的文學講座,一直到今年8月才又有了第二次的參加經驗。

活動一開始,郭強生就拋出這樣一段話:「所有的夢都必須被檢驗,文學並非一種理所當然的深信不疑。」他更進一步解釋,所有的「相信」都應該來自於一連串的挫折、檢驗與印證,並認為未經檢驗的夢或許只是一種盲信。這樣的檢驗來自於一種自我與外在環境的的相互辯證,所謂的外在環境包含不斷地嘗試,以及失敗、挫折、否定、迷失與種種失落。

「夢」這個字眼聽起來很美好,但這樣的美好多半是想像而來,撕去那層糖衣,更多的可能是傷害與蒙蔽,畢竟未經檢驗的美好太過抽象而不踏實。文學應該作為一種和生命不斷辯證的途徑,而不該一直只是個夢。只有為夢吃過苦,才真能懂得夢之於自己的意義與價值。

現在的人總是過於焦慮恐慌,過於空虛寂寞,過於麻木不仁,總是過度關注自己,並無所感於社會。而文學做為一種價值觀(倫理想像)的反覆傳播媒介,做為一種存在價值的自我辯證,不該只是一種孤芳自賞的集團,不該只是一種自以為是的想像,更不該只是小眾的相互取暖。文學的根基應該是生活本身,而生活應該從自己的生命經驗發展累積而來。

那些語錄式的短句乍看彷彿都很美很有道理,但其實這樣的文句禁不起檢視,畢竟生命不是一種口號,也不是幾個漂亮文字的排列組合。生命應該是一種反覆和自己對話的過程。

「謝謝你們的相信,我才有機會繼續站在這裡。」活動的最後,郭強生感性地向聽眾們道謝。會後我也排了廿多分簽書,只因為想當面和老師說聲謝謝。

還是覺得,人生可以有文學相伴,真的太幸福了。(好陳腔濫調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