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7

重讀契訶夫〈捉弄〉

今天老師不斷地帶著我們在文本中挖掘意象與意義,忽然,我又重新感受到了許多第一次閱讀時不曾感受到的東西,回家後又迫不及待地重讀了這些篇章,先和大家分享我重讀〈捉弄〉的心得。

老師今天又重複提到,短篇小說因為字數不多,所以每個句子都是關鍵所在,也都是意義所在。我的重讀經驗就從這句話開始,回家後,我細細咀嚼著每個句子裡所隱藏的最大意義。

首先,文中曾出現「女主角挽著男主角的胳膊」,「男主角摟住女主角」這樣的句子,因此我大膽地假設,男女主角本是一對戀人,而且還是一對階級懸殊的戀人。

小說開頭提到,兩人站在一座高山上,這座高山其實象徵著女主角所身處的階級地位,男主角以央求地姿態對她說,「我們坐著一起滑雪橇下去吧」,這裡的雪橇其實就是所謂的愛情,男主角希望女主角為她放棄原本的社會位置,但娜堅卡內心是害怕的,因為「在她心目中,從她那雙小小的套靴站著的地方到這座山腳下,無異於可怕的無底深淵」,山腳其實才是男主角真實的生活環境,然而那對於總是處在山上的娜堅卡來說,簡直像是無底洞那般的可怖,因此當男主角對她提出這樣的要求時,她畏懼地渾身發抖、面色蒼白,但是一方面又拗不過男主角的懇求而面帶難色的讓步了。

當他們搭乘雪橇像子彈那樣飛出去後,作者用了四行的文字來形容這一路上的經過:「空氣被我們衝破,迎面撲來,呼嘯著,在我們耳朵裡尖叫,撕扯我們,用指頭殘忍地用力擰著我們,打算把我們的腦袋從肩膀上揪下來。在風的壓力下,我們幾乎沒法呼吸。彷彿有個魔鬼身出爪子抓緊我們,咆哮著把我們拖到地獄裡……似乎再過一會兒我們就要粉身碎骨了。」這一連串的文字,其實是暗喻追求幸福的過程中,圍繞在身旁的那些輿論與批評,世俗的觀點與價值,像是一股令人喘不過氣的壓力壓迫著他們。

男主角為了安撫女主角那既害怕又不確定的心,在輿論壓力最強大時,不厭其煩地,一次又一次地在她耳邊說著「我愛妳」,這三個字像是一種保證,也像是一種力量,希望女主角不要因此而退縮。

但那句話到底是不是男主角說的呢?還是在急驟的風聲中的幻聽?這個謎攪得她心神不定,這裡表現出女主角對於愛情的質疑與態度上的不確定與迷惘,畢竟這關係到她的自尊心、榮譽、生活、幸福,而這些則暗指了她原本所擁有的一切,也就是社會地位,到底要不要為了愛情而捨棄原本的一切呢?她舉棋不定。

其中有一段他們是這樣對話的:
「我們要不要回家去?」男主角問。
「可是,我……我喜歡滑雪橇」女主角說。

這裡的回家其實暗指著放棄愛情,回到各自原本的位置上。但女主角卻捨不得這愛情的美好,因此她一次又一次的嘗試,即使害怕,但還是不忍就此放棄。

其中,他們第三次滑下坡時,女主角瞧著男主角的臉,盯著他的嘴唇,我想,其實是因為自己一直做不了決定,所以希望可以聽聽男主角的意見,再一次堅定地對她說愛。但此時的男主角因為已經知道女主角的顧慮,所以態度已不再像小說開頭那般堅決,拿出手絹捂住嘴假裝咳嗽,其實也可以解讀為他不想發表意見去影響女主角的決定。

「如果您今天去滑冰,就請您來一趟,帶我一塊兒去,娜。」從這裡可以看出女主角開始轉被動為主動,想試著去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可惜她依舊無法對此做出選擇,而那句話究竟來自男主角還是風,她也不在乎了,只要能享受愛情的甜美就夠了,陷入一種逃避現實的狀態裡。

後來,春天到了,冰山顏色變黑了,失去原有的光澤,最後終於融化了,而他們也不再去滑冰了。這裡其實暗指他們的愛情已生變,他們的愛情始於這座山頭,但是現在它已經失去了原有的光澤,文中提到「這時已經聽不見刮大風的聲音」,或許暗指女主角已做出了無法改變現狀的決定,因此女主角再也聽不到那句話了,因為男主角已經選擇離開,並且可能從此不回來了。

而小花園與女主角居處的院子被釘著釘子的高板牆隔開,也暗示著兩人之間的階級差距始終不曾消除。最後娜堅卡嫁給了另一個與之門當戶對的貴族,而這婚事究竟是由父母所決定,還是出於自己的選擇,都已經不重要了。

小說最後寫道:「如今這成了她一生當中幸福、最動人、最美好的回憶了」,我想,這大概也是男主角的心情反應,過往的情愛,成了他一生中最美好也最動人的回憶。

因此,我覺得篇名本身就是一大雙關,指涉的不僅是男主角對女主角的捉弄,也暗示著命運對彼此的捉弄。

這只是我的小小心得,不確定有無過份解讀,但讀出這層意思後,我覺得我更喜歡這篇小說了。

1 則留言:

  1. 「如今我也上了年紀,已經不明白,為什麼當初我說了那句話,為什麼要捉弄她……」

    昨天有同學在臉書的社團裡補了這句話,說是課堂講義漏了這最後一段,這短短一行的文字讓我大為吃驚,因為整個論述可能因此大翻轉啊,為什麼要多這一段呢,這問題讓我想了好久?

    我在想,難道是因為這些年來經歷太多,也被現實消磨太多,已經無法想像當初那種不顧一切(階級、輿論、世俗眼光)想要追求情愛的心情了。

    但又覺得這樣的說法似乎有點像是為了跟前面的解釋連結,而硬想出來的自圓其說。老師留言說,就算是自圓其說也沒有關係,創作也是如此,本來就是一種解釋的能力。

    不曉得為什麼,老師這些話給了我莫名的信心,畢竟,世界本來就不是先驗的存在,而是被描述出來的,面對很多不確定的事情,好像突然可以無懼了,感覺真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