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2

我讀向田邦子。


最近愛上郭強生和向田邦子的文字,尤其是後者,那麼詼諧又溫暖的文字,讓人愛不釋手也極有共鳴。我想,共鳴的原因大概是那樣的書寫模式很像現在的自己所在揣摩的吧,寫一些回憶中的人事物,也寫一些生活中的小思小感。

即使沒有那種幽默的文筆,但那種想寫些什麼與人分享的心情是一樣的。上anobii看了大家對於《女兒的道歉信》的讀後感,都寫得極好,和我也有一定程度的共鳴,而這種雷同的感受或許正如書封上所寫的:「你總會在向田邦子的文章裡,找到自己和過去的回憶,然後,從中獲得了繼續大步往前走的勇氣。」

閱讀的過程極為流暢,完全沒有艱澀難讀的用字與語法,簡直就像話家常那般的閒聊。雖然看起來像是淺寫生活,淺寫生命中的人事物,但我知道要用如此清淡的文字去描寫那些濃烈的情感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幽默的人生觀當然是不可少的寫作要素之一,這種重重舉起輕輕放下的敘述風格很讓人再三咀嚼。有讀者如此形容:「在《女》這本書中,我感受到一位成熟作家『淡筆寫濃情』、無招勝有招的力道。」我非常認同。

在這本書裡深刻感覺到什麼叫文學就在生活中。所謂的文學不必然要咬文嚼字。這種文字的流暢度看起來簡單沒技巧,但事實上如果不是長期的書寫者也是寫不來的。這其中還包括文字的駕馭、語言的組織和情感的節制等諸種能力的掌握。

特愛她寫親情的部份,這種與自身極貼近的情感書寫稍不小心就很容易過份濫情,什麼時候該收,什麼時候該放,又該放到何種程度,都是對寫作者的考驗,知所節制才更能讓人餘味無窮。

向田邦子在這本書裡,以她直率的個性和幽默的文筆,為讀者輕輕描繪出一幅細緻的人生風景,這些在當下不覺特別的景致,或許都將是往後人生裡不斷記起的溫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