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0

閱讀的模式

翻讀著郭強生的爾雅日記,很喜歡,當初閱讀陳芳明《夢境書》的感覺又回來了,前一陣子去圖書館借了陳育虹的來看,不是很喜歡,幾年前買了凌性傑的卻一直擱在書櫃裡還沒看,或許這陣子會一鼓作氣地把它讀完吧,天曉得。床頭書實在太多了,說好聽是多線並進,其實就是三心二意,這本翻一下,那本翻一下,每本都想看,但卻也都沒有真正定下心來閱讀,每一本都有翻看的痕跡,但卻都不完整,未讀完的書越多,越容易讓人感覺焦慮,彷彿有什麼未完成的事等著自己去執行,讓人感覺殘缺,不舒服。

總是告訴自己一本一本來,不要急,越急只會讓自己越靜不下來。有時會覺得情況似乎好轉了點,但過些時日就又開始走回頭路,不知不覺地回復到過去的狀態,總需要有意識的不斷自我提醒。

文青前輩說她習慣早上看一本,睡前看一本,我將它們稱作早上書和晚上書,感覺是很不錯,早上就不要想晚上的情節,晚上就暫時先把白天的字句拋在腦後,但對自己而言這畢竟只是理想,難以實踐,或者應該說難以長期維持。

我自己也有睡前書和車上書,一本是固定睡前看的,一本是固定搭捷運時讀的,但有時就是會捨不得中斷,對於前一晚未完成的閱讀,依舊心有所繫,隔天上班前自然而然地放進包裡,那麼原本的車上書呢?或許繼續等著,但也或許就這樣被擱著。

關於閱讀,一直都還沒找出屬於自己的一套模式,太隨興也太隨便,其實我一直不是那種可以無所謂的人,我的隨興往往來自於內心的悠然狀態,而非生活的毫無節奏,在日常生活方面,我是個很依賴固定模式的人。可以不去遵循,但那套標準不能沒有,這裡所謂的標準對自己而言,象徵的是一種原則問題。要不要遵守是我個人的問題,但當這套標準被制訂出來時,他人就不能無故逾越。其實我是個難搞的人吧,有時不免這樣想。

最近想看的書太多,一本一本來吧,三心二意只會讓自己更加心煩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