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27

覺醒父母的育兒地圖

你的孩子很好,狹隘的是這個社會。(244)

• 為何我會對孩子抱有這些期望?

• 這些期望是來自過去的經歷還是現在?

• 這些期望的源頭是恐懼與匱乏,還是豐盛與喜悅?

時時注意自己的投射行為,這樣我們才能懂得適時鬆手,給孩子空間行使自己的權力。

在我們開口對孩子下達命令前,可以先在心中回答以下問題:

• 我能先單純地觀察一下孩子嗎?

• 我能理解孩子為什麼會這樣做嗎?

• 我能先把自己的想法放在一邊,並傾聽孩子的想法嗎?

• 我需要做出哪些(內心的)犧牲,才能放下自己的想法?

-----

理解他人不單純只是個漂亮的概念,而是門需要天天練習的技藝,和一種積極主動的存在狀態,需要我們清楚意識到自己與旁人的存在。(258)

培養理解力的第一步就是觀察孩子。從深層的角度來看,觀察代表我們必須放慢腳步、鬆開雙手、暫時喊停,並注意孩子如何用言語和身體表達憤怒、疲憊,或認為自己缺乏價值的感受。

孩子時時刻刻都在向父母傳達自己的感受,而我們必須學會如何注意他們給我們的提示。很多人以為詢問與試探可以得到答案,但事實並非如此。所有的提示都擺在我們眼前,家長只要放下內心那些會分散自己注意力的事物,就能發現它們。

孩子的日常行為包含大量資訊。瞭解子女的第一步,就是停止用問題和命令轟炸他們,而是在一旁默默觀察他們的言行。(2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