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15

遊戲力


一個孩子常在遊戲中處理的痛苦是不被喜歡的感受。不幸的是大人會誤解孩子在做的角色逆轉。例如孩子會說:「我討厭你。」或是「你好笨。」父母覺得生氣。但即便孩子真正的意思是:「沒有人喜歡我。」他們就是無法直接告訴你。我們得讀出他們想傳達的真正意思。所以與其對他們吼叫、教訓他們不可以這樣對爸媽說話,我們可以說:「嗚嗚,你叫我笨蛋。沒有人喜歡我。」或「你可以叫我笨蛋,但不可以叫我酥炸小牛排。」(160)

在許多幻想角色中,孩子很喜歡扮演好人和壞人,過去是警察和強盜,現在則有可能會出現電視電影中的超級英雄和角色。父母要記得這類遊戲並不像表面上那麼地具有破壞性或是可怕。有些孩子喜歡扮演壞人,試驗什麼是可怕和危險,並學習控制自己攻擊的感受和衝動。有些喜歡扮演好人,他們喜歡用社會能接受的方法表達攻擊性,像蝙蝠俠或是軍人。他們用別人可以接受的方式練習衝動。

孩子想玩這些遊戲是因為他們需要。禁止只會讓孩子偷偷地玩。加入他們的遊戲和他們一起玩,如此一來,在遊戲失控或是太過暴力時,你可以變換一下遊戲。(161-162)

閱讀這本書釐清了許多過去讓我感覺困惑的事情,太推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