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3

[繪本] 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

 


某天早上,企鵝媽媽好生氣,氣到對小企鵝大吼大叫,小企鵝被嚇得魂飛魄散,全身都散掉了,頭飛到外太空,身體掉到大海裡,翅膀落在叢林裡,嘴巴在山頂,屁股在城市,只剩下兩隻腳還在,但是它們一直跑一直跑。

小企鵝想找回牠身體的各部位,一直走一直走,走了好久好累。突然,她被包覆在一個巨大的黑影裡,原來是媽媽。媽媽已經幫牠把飛散四處的肢體都找回來並縫補好了,只差這兩隻腳。

媽媽摟著小企鵝說:「對不起。」

全書用誇飾的文字來形容小企鵝面對媽媽的怒火時的害怕與驚嚇,最後是媽媽用真誠的道歉與擁抱和愛才修補了親子之間的裂痕。

--

囡囡還感受不到誇張圖像與文字背後的層層意涵,閱讀的過程,囡囡一直很關心企鵝媽媽是怎麼將小企鵝的身體從大海裡找回來的,她問:「大海不是很深嗎?」我說:「可能是請朋友幫忙的吧,例如大鯨魚就住在大海裡呀,可以請牠幫忙找。因為企鵝媽媽很愛小企鵝,所以她想了很多辦法希望可以幫小企鵝把身體修理好,還好最後都找回來了,企鵝媽媽也有跟小企鵝抱抱說對不起。」「為什麼要說對不起?」「因為媽媽很生氣,叫得很大聲,把小企鵝的身體都嚇到散掉了。」

反覆閱讀的過程中,囡囡會一直強調:「哦~原來是媽媽把牠修好了啊。」或許她還不是真的很懂其中的意思,但應該多少可以從中感覺到企鵝媽媽對於小企鵝的愛與在乎。這樣的「修復彌補」不管是之於媽媽或是孩子,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是重新連結彼此的關鍵。

記得當時和囡囡在圖書館看完這本書後,帶她到附近的餐館用餐,她吃飽後一直想從兒童餐椅上站起來,但因為我還沒吃完,請她先坐著,慢點再抱她下來,但她依然故我,我則因為她的屢勸不聽而開始感到有點煩躁,語氣慢慢轉怒,被唸了幾句的孩子不再動了,但最後抱她下餐椅的時候有聽到她在碎念「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我忍不住笑了出來,看到媽媽嘴角失守,她也開心地跟著大笑。

這繪本就這樣適時化解了我們親子間的僵局,也因為有過共讀經驗,所以對於孩子當下的心情也了然於心,謝謝她用這麼幽默的方式給媽媽台階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