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8

仁慈

真的非常不喜歡德州媽媽的言論,她確實很聰明很理性很能洞察事物的本質,但生命裡有比正確更重要的事情,是仁慈,這是我在電影《奇蹟男孩》裡感受到的感動。

作家高瑞希在昨天的發文裡有一段文字非常觸動我:「希,我無法想像如果是我始終信任的丈夫,或是我那麼寶貝的兒子,他們是我的家人,做出這麼令人髮指的事情,我有沒有辦法在兩天,甚至是一年內我就能做出明智選擇?」

大家可以說得如此頭頭是道或是義憤填膺,那是因為我們都處於隔岸觀火的位置,如果今天這個全民公敵是我們曾經最信任的家人族人或朋友,我們還有辦法在知道消息的第一時間做出大義滅親的舉動嗎?太難太難了,如果真的有辦法,那肯定是本來就對這個人心存偏見,處於一種見獵心喜的狀態,反覆陷入兩難的掙扎才是真正的人性。

此刻,當事人的腦海裡可能反覆浮現過往相處的點滴,不斷思考著何謂真假,對於人性的信任感可能瞬間崩盤,不真實的恍惚感分秒攻擊著自己,那種被親密關係背叛的痛苦不是旁人可以感同身受的。

我一直覺得孟耿如對於黃子佼的認識與瞭解不一定比我們這些群眾多,黃年長她多歲,又頗具心機,如果真要刻意隱瞞或是型塑些什麼形象,肯定也不會太難。孟對於他的信任不該視為愚蠢,我寧可相信她是出自於對人性本善的信任。做錯事情的人是黃,不是孟,大家把自己無法消化的憤恨全部發洩在孟的身上要她概括承受實在太殘忍也太粗暴。

孟沒有做錯任何事情,沒有理由被這樣群起撻伐,真正的罪人是黃子佼以及該類論壇的發起者和參與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