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1

關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不是只有一種說法


在實務上,有很多教育現場的老師,也曾經與我分享過類似的感觸:「被說是過動症的孩子,在A班是大問題,在B班卻不成問題。很多是老師個人班級管理的能力與教育理念有偏差。如果轉去看兒心科醫師,馬上就是吃藥了。」這是一位輔導主任的表述。

我在報紙上看到一位老師的投書:「實習時,我們得到的教育,說這是一種病症。嚴重的話,需要吃過動兒的藥,聽起來好像用藥物就可以解決孩子好動的問題。我看了一些書,也去學習一些跟兒童以及教學相關的課程。我慢慢發現,每個孩子行為出現差錯,背後都有原因。很多時候,家庭給孩子很大的影響,孩子會在外面把問題顯現出來,但是也有小孩是營養不良或學習遇到問題。我發現,如果有找到問題真正的來源,並給予適當的幫助,他們的狀況通常會有改善。」

有一位花蓮市區小學的輔導老師,她說:「每一個被說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我都會入班觀察,看老師班級經營的方式;也會做家庭訪視,探望孩子在家裡時,與家人互動的情況。到頭來,往往老師和家長才是我的個案,孩子本身其實好得很。我這樣協助孩子,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孩子被我轉去醫療院所看診吃藥。因為他們真的不需要啊!」

#李佳燕醫師
#我期待過動兒被賞識的那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