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4

大人只知道部分的世界


非常推薦給中學以上的孩子們閱讀


寫給年輕人:人生沒有標準答案(摘錄)

任何一件事、任何一個觀點,如果沒有經由我們自己的體驗或實踐去得到理解,都只是一個複製而來的資訊,我們並不真的「知道」。

全盤相信或全盤否定,都不會學到東西。希望你能以這樣的心態去看待你所聽到、讀到的所有內容,保持開放,自己從生命中去驗證。

我希望你能記得,人生並不是一直線,並不是此路不通就限制了你的未來。

所有加諸在你身上的恐懼,或許出自某人未能突破及跨越的障礙,但那障礙未必是你的。同樣,某些人能在某些道路上取得成就,並不代表你就得循著一樣的路,他人的成功也未必是你的。

你的恐懼多半來自比較,大人們所設計的教育制度,使你不得不從中去定義自己的優劣,這件事短期內恐怕還難以改變,然而我仍希望你能為自己創造一個空間(實體或心裡皆可),在這空間中,你不需比較,只需要知道,你自己是誰。

對你來說,唯一重要的是去探索,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在2017年離開雜誌總編輯職務,成為獨立工作者,2019年出版第一本書《成為自由人》。到高中演講時,曾有同學問我,「存多少錢才可以較放心放棄正職,開始自己的夢想生活?」

我知道大家的擔憂,但這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需要多少錢才能過日子,答案因人而異。有人一個月兩萬元就能過得很好,有人月入二十萬依然覺得不夠、依然沒有安全感。問題真正的核心在於,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對我來說,自由並不是冒險。不論我對某件事有沒有興趣,如果我未曾努力去嘗試、學習,我的「喜歡或不喜歡」都是空虛的。我根本不知道這件事的困難或美妙之處,如何能下定論我適不適合?在我真的對它有所認識之前,做與不做都和擲骰子無異。

裹足不前是設限,心存僥倖是涉險,這兩者都無法使我們自由。自由來自你對想做、該做的事有一定程度的投入,你有智慧能判斷,這才會帶來自由。

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怪學校、怪體制、怪父母,並不會使我們好過,只會削弱我們的意志。活得空虛麻木還是深刻滿足,都是你自己的體驗,沒有人能代替你感受。因此,不要期待別人給你答案,答案應該自己去探索。

真正強的人,往往是能正視自己弱點的人,愈誠實看待自己、不虛張聲勢的人,愈強。

不論做任何決定,都有承擔的決心,這是拿回力量的根本。

或許此刻我們因為種種原因受到限制,但是,觀念才是根本。觀念改變,未來機會到來時,行動才會改變。

即便聽從他人意見去做自己人生的決定,仍要有所自覺,最後決定的人是自己。不論這條路最終通往哪裡,該為此負責的都是「我」,而非給我意見的人。如果你有此自覺,就是變強的開始。

「不要想著成功,而要想著如何成為一個完全發展的人。想著如何發揮自己所有的潛力,生命就會成為一場好玩的遊戲。當你發揮自己、玩得開心,別人就會認為你是成功的。」(薩古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