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5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


「教養有一個悖論,如果我們作為父母,想要有所成長,首先必須要注意的是自己,而不是孩子。」

「當父母在教養孩子,往往會忘記,他們至少教養兩種對象:孩子與自己。」(洪仲清)

這幾年自己變得很熱愛看(好看的)教養類書籍,看這類書當然是想藉此更瞭解孩子的發展,但更重要的是,我想重新教育自己。這些書像是我的諮商師,透過閱讀,慢慢瞭解到自己何以是今日的模樣,如果不喜歡,可以如何調整,再一次成長。

「我們詮釋世界的方法,就會創造相對應的情緒」,與其自責地想「我怎麼會這樣」,或是宿命地想「我就是這樣」,倒不如充滿希望地想:「我可以選擇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我可以選擇」是一種賦予自己力量的說話方式。畢竟,我們對自己說話的方式,也會影響我們看待世界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