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3

[繪本] 遲到大王

 


遲到大王,很有名的繪本,上網查了才發現原來和《寇特尼》是同作者。約翰·柏林罕的書我只看過這兩本,剛好兩本都是屬於讓讀者自己思考的開放式結尾。

遲到大王的主角有個很長的名字,約翰派克羅門麥肯席,擁有如此特殊名字的人所遭遇到的經驗也都相當不平凡。約翰派克羅門麥肯席每天都在天光未亮時就出門趕路上學,卻還是天天遲到,理由不是路上遇到鱷魚,就是遇到獅子,再不然就是洪水巨浪,老師當然不會相信如此荒謬之言,主觀認定他在說謊,不停地加重罰則,希望藉此達到嚇阻的作用,也希望可以改掉他每日遲到的惡習。

直到有一天,約翰派克羅門麥肯席上學的路程通暢無比,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他終於可以準時到校了。進到教室,老師對他說:「約翰派克羅門麥肯席,我被一隻毛茸茸的大猩猩抓到屋頂上來了,你快想辦法救我下去!」

「老師,這附近哪裡會有什麼毛茸茸的大猩猩。」

看到這裡,囡囡笑了,她說:「他在學他的老師說話。」

沒錯,老師日復一日的質疑和處罰奏效了,約翰派克羅門麥肯席也覺得教室裡根本不可能會有大猩猩,太荒謬了。

--

看完《遲到大王》,胸口有一種說不出的窒悶感,其實很難過。面對老師的質疑,約翰派克羅門麥肯席不曾為自己辯駁,他總是默默地接受責罵與處罰。老師也不曾真正關心過孩子遲到的原因,只是擺著威權架子頤指氣使。

這本書給我很深地省思,其實如果我是老師,面對如此荒謬的理由,我也無法保證自己不質疑不發怒,但這些在大人認知裡感覺荒謬的理由,對孩子而言也是荒謬的嗎?

或許,比起真相為何,孩子的心情才是我們更應該在乎的。約翰派克羅門麥肯席每天總在天光微亮之際就走路去上學,他努力早起出門不遲到,這樣的努力被看見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