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3

旅行是敬那些自己從不瞭解的事物


有一天我在慕尼黑抽到去睡車站,那天剛好是德國宣布開放邊境的第一天,看到難民被接進車站的過程。

我看著他們如何調度警察、軍隊,看著當地媒體沒有忙著找出最悲慘的個案,讓我驚訝的是,整個社會如此有共識,他們很冷靜的去安頓與接納,提醒著彼此嚴陣以待。但戒慎恐懼不是為了防備別人,而是社會不能因此而產生變動或毀損。某種程度就像練武的人遇到事情,是先提起一口氣,而非亂吼亂叫或打打殺殺。

那一晚的經歷和所見不斷刺激和提醒我,原來人面對災難或感受別人的苦難是需要練習的,否則永遠會慌張亂事。它告訴我做任何事的起心動念,都必須一再地回到思考和練習,去練習當一個能為別人的故事哭得出來的人,也要做一個發生任何事情在自己身上還能夠笑得出來的人。

人總往往在自認瞭解時,就會停止瞭解。我的旅行就是把自己重新放在這個世界上,藉由身為一個客體,重新瞭解自己。

#安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