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4

我在《小塵埃》裡看到的房慧真


其實很久之前就知道運詩人這號人物,但也僅止於知道,知道她有一本名叫《單向街》的散文,也知道有個和散文書同名的部落格,但同樣地,也僅止於知道,一直沒有找來閱讀的想法,或者說衝動。

前幾天在博客來的OKAPI看見關於她的介紹,讀完那篇她的人物專訪後,對她的好奇心突然大增,對於她的許多想法也很有興趣,一種想了解她的念頭瞬間轉趨強烈,立刻上博客來訂購了最近出版的《小塵埃》,是我喜歡的文字風格,雖然目前只讀了第一篇〈藻羅〉,但已經迫不急待想把她推薦給大家。

房慧真的文字很乾淨,沒有半點令人不耐的贅述,就如陳雪所形容的,「簡約而精準的文字」,這樣的文字所帶出來的情緒也沒半點含糊,帶著一種冷然的犀利。

然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她的文字裡帶有強烈的真實我,當她如此誠實而坦然地道出自己的曾經時,我有那麼一點的小震撼。

或許是因為看過的書認識的作家不多,或許也有很多類似的著作只是我不知道罷了,但無論如何,真實我在她創作裡的展現讓我學到了一課,如果只是一味地在文字裡遮遮掩掩閃躲自己,寫出來的東西既得不到共鳴也感動不了別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