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3

天橋上的魔術師


這幾天持續翻讀吳明益的《天橋上的魔術師》,這是本好讀易啃也讓人喜愛的小說,每則故事都以中華商場為背景。第一則故事裡對此魔術師敘述最為詳盡,也藉此開啟後面諸篇成長故事,但是讀完之後發現,或許魔術師的存在與否並非重點,或許「魔術師」這個人更像個隱喻,藉以說明那些曾經存在的童真。

當我們對這個世界還不甚明白時,我們甚至對一切事物都信以為真。在閱讀第一篇之後的文字時,我總會不時地想起第一篇故事裡所講到的那個天橋上的魔術師,尤其是他摘下眼球放在掌心的畫面,在腦海裡越益清晰地呈顯。

當故事裡的小男孩問魔術師如何讓紙片小黑人跳舞時,魔術師如此回答:

我小的時候,以為把蝴蝶抓來做成標本,就擁有蝴蝶了。我花了好久的時間,才知道蝴蝶的標本不是蝴蝶。我因為看清楚了這一點,才能變出像小黑人這樣真的魔術,因為我把我腦中想像的,變成你們看到的東西。我只是影響了你們看到的世界,就像拍電影的人一樣。

並摘下眼球送給小男孩,告訴他,他可以自己決定要怎麼用它。

這意味著什麼呢?被摘下的眼球又象徵著什麼呢?或許就如魔術師所說的,魔術的存在與否並非是一種本質論的東西,而在於你如何看待它,當你相信它是存在的,你就可以感受到它的神奇魔力,如果你不相信,它就什麼也不是。

我們的心決定我們看到的東西,也決定我們所存在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